顾啊茕

“他是我,想把光阴剪碎了,挑出最最轻盈闪烁的部分拼成星河赠与的人。” ​​​

《圆中心漫漫追妻路》 10

【写在前面的话】


这章是完结篇啦~ 是HE  大家可以放心鸭


以后更新就是〖春将明〗的番外了~


谢谢姐妹们的支持


chapters 10   『天光大盛』


就在七斋这边欢欢乐乐大团聚的时候,知州府内也进行着一次会面。


知州大人坐在厅前的主位上,不慌不忙地呷了一口茶,然后气定神闲道,“阁下还不打算现身吗?”


“实在抱歉,让知州大人久等了。”声音从屏风后面传来出来——


米禽牧北走了出来。


他看着淡然的知州大人,问,“知州大人知道我是谁吗?”


“自然知道。夏将军,米禽牧北。”知州大人说完,像刚想起来的样子又补了一句,“噢,是前任夏右厢军将军。”


这看似有意又无意的提醒,却不偏不倚地刺中了米禽牧北的痛处。


但米禽牧北表面看上去依旧若无其事的样子,甚至还自己说,“是啊,李元昊已经把我的兵权尽数收回了——既然知道是我,大人还敢赴我的约?”


知州大人淡淡地笑了,“为何不敢。”


米禽牧北不来找他,他也会想办法去找米禽牧北。


米禽牧北也随着知州大人而笑了,话里带着一丝威胁的味道,“大人不怕我杀了你?”


“你不敢。”


“那我也可以挟持大人,以你的性命换我出洪州回夏。”


“你不会。”


如果米禽牧北真打算那样做,自己现在也不会坐在这,知州大人想。


“大人把我的选择都否定掉了,”米禽牧北面上露出有些苦恼的神情,“那大人不妨猜猜,我要干嘛?”


两人的眼神看向彼此,颇有些针尖对麦芒的味道。


知州大人其实知道米禽牧北想做什么——米禽牧北想要回夏,现在看来是遇到了些麻烦,被迫逗留在洪州。所以他找上自己,想要和大宋合作,要他们助他回夏。


而知州大人之所以答应米禽牧北的邀约,实则是他也存了和米禽牧北合作的心思。


他从开封来到洪州,就是奉官家之命,好好守在洪州盯着夏,以防夏生出异动,对大宋不利。


先前朝廷上,他们主战一派在韩断章身亡,扰乱大辽的计划失败后,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了夏。


可后来,原先暗中支持主战派的陆观年转变立场,和吕简同仇敌忾,秘阁又被撤,他们主战一派元气大伤。


再之后,米禽牧北阴谋败露,陆观年战死,宋夏和议成功,他们也渐渐地接受了主和的念头。


不过虽不想开战,但他心里仍存念头,想要扰乱夏的内政。


他之前知道米禽牧北在洪州,可没想到,米禽牧北如此恣意大胆,居然与他的手下暗度陈仓,藏在了知州府内,瞒过了他。


先前梁竹和那群老陆的学生来找他,只怕要说的就是米禽牧北的事情。若不是刺杀事件一闹,只怕米禽牧北此刻又要沦为阶下囚了。


到时候他再找找米禽牧北合作,就完完全全掌握了主动权,可以趁火打劫,多提些要求了,知州大人有些遗憾的想。


所以现在,米禽牧北找他主动提出合作,他装出不太愿意的样子,也能多占几分好处。


因此,装出不太乐意样子的知州大人回答米禽牧北刚刚的问题道,“猜不到。米禽将军还是直说吧。”


老狐狸。米禽牧北心中暗骂一声,却还是要硬着头皮和他虚与委蛇,“……大人觉得,与我合作如何?”


“与你们夏人合作?我觉得不如何。”知州大人又喝了一口茶,假装对米禽牧北的提议毫无兴趣。


米禽牧北继续按捺住不耐烦,“与我合作,能给大人,还有你们大宋带来许多好处。”


“噢?”知州大人看着像是终于提起了一点点兴趣,“你说说看。”


“不瞒大人,我此番回夏,遇到了一点麻烦——李元昊和我父亲要杀我。大宋也知道,我米禽牧北效忠的是太子殿下,而非李元昊。不如我们双方合作,我回夏替你们杀李元昊,你们暗中扶持,助太子殿下登上皇位……大人意下如何?”


知州大人做沉思状捻了捻胡子,“这就是米禽将军所谓的合作?可是杀李元昊,对我们大宋也并没有好处啊?”


米禽牧北皮笑肉不笑地说,“那知州大人想要什么好处?”


知州大人直接狮子大开口,“边境四城尽归大宋。”


米禽牧北看着眼前大言不惭的知州大人,一时间居然分不清他是在做戏还是真傻。


边境四城归宋?亏他想得出来。


知州大人说完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反应太过头了,连忙咳了咳嗓子,说,“刚刚说笑罢了……事成之后,夏五十年内不犯大宋边境,如何?”


见老狐狸终于肯搭腔,米禽牧北点了点头,“成交,我会依言禀告太子殿下。”


知州大人满意地笑笑,然后继续谈条件,“我听说,赵王爷在米禽将军手上?”


米禽牧北直接了当地承认,“既然答应了合作,人我马上就放。还望知州大人也要依言助我。”


“那是自然。”


谈判进入正轨,米禽牧北终于松了一口气。有大宋相助,他很快就可以回夏了。


之前挟持了赵王爷和赵简,一是因为想要挟大宋,二是因为想要赵简。


不过这一切在太子殿下和大业面前都不重要了。


李元昊,还有父亲……都等着他吧。


----


欢欢喜喜地唠嗑完,元仲辛陪着赵简,亲自把赵王爷护送回驿馆,与赵王府的人会合,客栈那边请好的大夫也让衙内他们带过来了。


安顿好赵王爷睡下后,忙活的七斋众人才坐下来歇了一口气。


衙内猛灌一杯茶,然后问大家,“既然赵王爷救回来了,米禽牧北怎么处理?”


元仲辛冷笑了一下,“还能怎么办,抓起来啊。”


对于元伯鳍死在米禽牧北策划的阴谋之下一事,元仲辛一直恨不得将其杀之而后快。


赵简也点点头,“米禽牧北手上那么多条人命,的确不能放任。”


她一边说,手一边覆上元仲辛的。


元仲辛知道赵简是在宽慰他,原本阴郁的心情也果真好了很多,手顺势握住了赵简。


其他众人看不见他俩在桌下的小动作,继续讨论该如何抓住米禽牧北。


王宽提议,“不如让梁都头趁其不备带人突袭侧院,等抓到米禽牧北再上报。”


元仲辛挑了挑眉,接话道,“先斩后奏,不错啊王宽。”


王宽说,“跟你学的。”


元仲辛失笑,“那还等什么?走吧。”


----


到了知州府前,梁竹迎面朝他们走来,面色有些凝重,“知州大人并不在府内。”


众人一惊,本该好好留在府内办公的知州大人不在,那他又去了哪里?


联想到刺杀事件,薛映下意识就问,“知州大人不会有危险吧?”


梁竹回答,“应该不会,知州大人身边配有亲兵,武艺高强,米禽牧北应该不敌。”


衙内出声道,“那既然知州大人不在的话,我们行事岂不是更方便?”


梁竹有些疑惑地看着他们,“知州大人不在还怎么行事?”


他说的是之前的计划。


元仲辛赶紧把先斩后奏的新计划告诉了梁竹。


梁竹听完后,哼了一声,“不合规矩。”


“啊?”大家有些意外,显然是没有料到梁竹会这么说。


梁竹走了几步,招呼众人跟上,“还愣着干嘛?不是说要去突袭搜查?”


元仲辛最先反应过来,梁都头原来只是说说而已啊。也对,看着他哥的面子上,梁都头即使不情愿也得帮忙。


他第一时间拉着赵简跟了上去,得了便宜还卖乖地故意问,“梁都头答应了?”


梁竹恶声恶气地回答,“我只是说不合规矩……没说不帮。”


大家听了,忍不住在心里偷着乐,没想到梁都头也有这么可爱的时候。


很快梁竹就召集好了士兵,准备带队进入侧院搜查,拿下米禽牧北。


其间元仲辛也带人传话给老洪,让人盯着知州府的四周,以防米禽牧北逃走。


“搜!”


梁竹一声令下,士兵涌入侧院。没过几秒,却又退了出来。


梁竹刚想询问怎么回事,就看见知州大人信步从侧院走了出来。


“梁将军这是要干什么?”知州大人指了指森严整齐的士兵队列问。


元仲辛皱眉打量着知州大人,不是说他不在吗?


梁竹沉默了一秒,忽略了知州大人的问题,反问他道,“知州大人为何会出现在侧院?”


“噢,同知大人年纪大了,想要致仕,临别之前请我过来喝杯茶。”知州大人不慌不忙地说,“梁将军还没回答我刚刚的问题呢。”


七斋众人盯着前方的知州大人,心想,同知大人不是米禽牧北的合作者吗?怎么会突然致仕?


米禽牧北。同知大人。知州大人。侧院。


这几个词闪过元仲辛的脑海,突然生出了一个可怕的念头。


他转过头,想要向身边的赵简寻求一点帮助,却发现她眼中闪过的情绪和他一模一样。


两人交叠的手心汗涔涔起来。


赵简仰头看着前方,主动说,“知州大人,方便借一步说话吗?”


知州大人把他们带进一间书房,然后对他们说,“想跟我说些什么?”


元仲辛直接问道,“大人是不是和米禽牧北达成了合作?”


此话一出,除赵简外的众人都意想不到。


七斋和梁竹是没想到元仲辛说知州大人和米禽牧北合作。


知州大人是没想到元仲辛要说的是这件事——他还以为他们找来,是请他同意下令搜捕米禽牧北。


如今事态不明,知州大人觉得还是以不变应万变,“你这话是什么意思?”


赵简开口,目光沉静,“大人不必否认了。同知大人之前是米禽牧北在洪州的合作者,而大人现在是他的新合作者吧?”


赵简以肯定的口吻说出这句疑问句。


“虽然我们并不知道,同知大人是为什么和米禽牧北合作,也不知道大人又为什么要与他合作。但米禽牧北绝不能留。”


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,知州大人觉得也没必要隐瞒下去了。他把和米禽牧北达成合议的事删繁就简地说了一遍,然后道,“米禽牧北不得不留。”


一直沉默着的元仲辛终于出声道,“大人应该不只是想要边境的五十年和平吧。”


边境和平,和李元昊同样能谈,为什么偏偏要挑米禽牧北。


元仲辛想了很多,最后得出来的结论就是,知州大人的真实目的应该不在于此。


知州大人闻言,又是意外又是赞赏地看了元仲辛一眼,“你小子聪明啊……不如先说说你的想法?”


元仲辛直视知州大人的眼睛,“助米禽牧北回夏,他杀李元昊,大宋暗中扶持宁令哥,这实际上是太子一党与李元昊一党的博弈……看来大人是想要夏内乱啊。”


“不错。”知州大人点头,“边境和平只是表面说法,我的真正目的,是要夏内耗衰败,从此一蹶不振。”


米禽牧北回夏杀李元昊。既然大宋是暗中扶持宁令哥,当然也可以暗中透露米禽牧北的消息给反太子一党。


然后米禽牧北在被追杀之时,他们再帮米禽牧北。


如此循环下去,夏的内政就会因为长期的争斗而陷入混乱。


最后如果米禽牧北能杀掉李元昊,他们再暗中推动反太子一党杀掉宁令哥和米禽牧北,到时候,夏就真正地乱了,再无心力挑起和大宋的战乱。


听完知州大人的坦白,众人都沉默下去。


这个计划,对大宋来说,实在是百利而无一害。


他们没有理由反对。也不能反对。


赵简的心有些冰凉,虽然是对大宋好,但不知道这样的明争暗斗,又要死多少个为之付出的宋人。


良久,元仲辛突然笑了,“大人,我们可以帮您达成这个计划。”


“噢?”知州大人饶有兴趣地看着元仲辛,“怎么帮?”


元仲辛伸手把衙内拉到知州大人面前,“这位韦衙内,和夏的没藏宝历熟识。到时候可让衙内修书给没藏宝历,告诉他米禽牧北的消息——我记得没藏氏一族和宁令哥可是死对头。”


知州大人点点头,这倒是省去了他们再联系反太子党的功夫。


衙内抖了抖肩,有些害怕地问,“那我不会有危险吧?”


元仲辛拍了拍他的肩,“又不是让你去夏,当然不会有危险。我们就是帮忙把水搅得更混一点。”


赵简有些担忧地看向元仲辛,想开口劝他不要冲动。


元仲辛冲她笑了笑,没给她劝慰的机会,“若能杀了米禽牧北,也算是为我哥报仇了。”


知州大人也笑了,“那就祝我们,早日成功。”


----


清晨雾茫,官道上站着一排人。


洪州的事已了,他们七斋一行人都想早日回邠州。询问赵王爷意见,他也说不想继续留在充满不好回忆的洪州。


是故元仲辛昨日一从知州府出来,就去找老洪辞行,然后马上回客栈整理行李。


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行李好收拾,他们来时匆忙焦急,几乎什么都没带。


所以元仲辛名正言顺地提出剩下的时间去驿馆看望赵王爷——实则只是拐赵简出门,和她逛洪州城去了。


元仲辛觉得,来洪州这几日,都是在为营救赵简和岳父而奔波,刚好趁最后的机会放松放松,也不免来洪州走一趟。


不过这也是借口。


赵简气他擅自提出和知州大人合作,不肯给他好脸色。元仲辛自认理亏,一直在想方设法哄赵简开心。


不过的确不怪赵简生气,他的提议,以后说不定要给自己招来多少麻烦。


元仲辛好说歹说,终于快把人哄好了的时候,又嘴贱地说了一句自己只听未来娘子的话,调戏了赵简,恼得赵姑娘又要骂他。


——说来也怪,自从元仲辛表明对她的喜欢之后,这人就越发不正经,嘴里的情话一句接着一句。


用赵简的话说,这叫不要脸到了新境界。


元仲辛则笑眯眯地表示,为心上人,他豁出去了,说他不要脸他也认。


最后赵简实在抵不过元仲辛的攻势,揪着元仲辛的耳朵和他手里的大包小包去驿馆探望她爹。


而赵王爷又被元仲辛买来的各种孝敬他的东西哄得是眉开眼笑,这都是后话了。


总之他们此刻便是要与知州大人告别,启程回邠州。


梁竹对元仲辛挥挥手,“你们就先回去吧,等我把兵权交接之后,再回邠州找你们。”


元仲辛点点头,梁竹已经告诉了他自己已向官家请旨留在邠州,以后不仅要替元伯鳍坐在元仲辛婚宴的上方,还会替他教元仲辛和赵简的孩子祁川习武。


等多年之后,再去和元伯鳍团聚,和他讲这些年的故事。


元仲辛招手向他们告别,然后率先驾马掉头,朝前而去。


他的身后是紧跟的赵简他们,以及赵王府的马车。


挥鞭马奔,远方天际的朦胧微光逐渐大盛,阳光蓬勃穿云而过,温暖耀眼地照在驾马的少年们身上。


“赵简!我们回邠州就成亲吧——”少年语音带笑,大声喊着。


“元仲辛你别乱喊!谁同意嫁给你了!”少女应答,声音羞恼。


“反正我岳父答应啦,你反悔也没用!”元仲辛说完就哈哈大笑,策马至最前方。


赵简也不甘落后地赶上去,作势要打他。


……


小景和王宽慢悠悠地跟在后面,“王大哥,听元大哥的话,我们快能喝上喜酒了?”


王宽朝小景宠溺地笑笑,意有所指地说,“不仅能喝他们的,也能喝自己的。”


……


衙内假装搓了搓胳膊上的鸡皮疙瘩,“太腻歪了。小薛我们走,离他们远点。”


薛映点头,“好。”


……


天光云影大盛,少年们并肩回航。纵有黑暗横路,可他们就是光芒本身。


评论(1)

热度(9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